江苏大学网上党校
 
网上课堂
  文献导读
  入党导航
  党史学习
  名人讲座
 
   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课堂 >> 文献导读 >> 正文
怎样把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2010-01-22) 访问: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理解和贯彻这个总体要求,需要着重把握以下5点:

第一,牢牢把握“四个着眼于”的目的。“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是党的建设要始终服务于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服务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是要始终把握党的建设主线不动摇。“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是党的建设要不断激发全党同志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内在动力。“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力量之源。这“四个着眼于”是党的建设最终目的的系统概括。

第二,牢牢把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要求我们在部署党的建设工作时,要着眼全局,统筹考虑党的5项建设,使之相互配套、相互促进,既突出重点、又从整体上加以推进,以总体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第三,牢牢把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

第四,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总目标。这个总目标,鲜明而集中地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思想路线、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等重大问题,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是新时期以来党的建设目标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只有牢牢把握实现这个总目标,才能使我们党具有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五,牢牢把握“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思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思路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工作重点。

以上5点,共同构成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不能偏废。

 
 
 
 
 

Copyright @ 2010 江苏大学
技术支持:第一网络工作室 联系我们

您是自2010.5.1起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