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网上党校
 
网上课堂
  文献导读
  入党导航
  党史学习
  名人讲座
 
   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课堂 >> 文献导读 >> 正文
怎样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0-01-22) 访问: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决定》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是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新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确立的。《决定》全文体现和贯穿了这个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必须更好地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第一,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应该看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其客观规律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把握,有大量的复杂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破解。因此,我们必须在实践创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努力探索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运用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为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指导,使执政党建设不断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第二,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反腐倡廉等方面都建立了大量制度,党内生活、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了。但是也要看到,不少制度贯彻落实不好,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和单位,制度形同虚设。这其中的原因相当复杂,但制度本身存在问题是客观事实。要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制度和制度体系的严密性、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又该怎么办,堵塞制度漏洞,减少执行制度的自由裁量空间,使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总之,要通过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三,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方法好比过河的船和桥。增强方法的科学性,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方法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思想建党原则、“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增强党建工作方法的科学性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应该看到,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我们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我们必须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说到底是更加自觉地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过程。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只能在实践中逐步完成。当前,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Copyright @ 2010 江苏大学
技术支持:第一网络工作室 联系我们

您是自2010.5.1起第位访问者!